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

My Melody 2013-09





Melody 在最初的星期裡上學是表現得很開心, 儘管在課室裡有其他小同學在哭著, 心情也沒有受到影響, 那時候我為她感到自豪, 可是當我在96日那天放假親自送她上學以後, 事情就不妙了.

那天是我第一次自己送 Melody 上學, 前一天晚上我們去參加婚宴弄到很晚才回家, 她一點才睡覺, 所以我想她第二天肯定不夠精神上學了, 我們準時到幼稚園, 她神氣地告訴我先去量體溫, 然後去洗手, 把書包掛好了就乖乖的進課室了, 那我就離開了.


實際上, 好奇的我一直待在校外的窗邊看著她, 看她乖乖的坐著, 老師開始唱歌跳舞她就很開心的跟著跳, 其他小同學還傻呼呼的站著, Melody 那上課的投入就顯而易見了, 我看得很開心呀 !

後來我提早半個小時來到幼稚園接她放學, 其實是想在看她上課的情況, 剛巧在校門裡看到她在活動, 同時她也看到我了, 我跟她揮揮手, 她也向我揮手, 之後她要回課室了, 於是我繼續在窗邊看著她, 沒多久就看到她大哭了, 我聽到她一直喊著要找媽媽, 多可憐的樣子, 那時我很心痛呀, 老師後來看到我也叫我不要偷看她了, 可是她就是一直哭個不停到放學, 看到我來接她又再大哭起來.


只從那天之後, 她每天上學都哭, 回到家裡也是哭, 無論是早上醒來或是晚上睡前, 又或者在玩耍中, 總會哭著說不想去上學了, 我想是不是因此我的緣故而弄到她這樣子呢 ? 還是上學的環境過了新鮮感之後, 驀然清醒她還沒有適應上學的生活和一切的環境呢 ? 我已經用盡方法去安慰她, 好好和她解釋上學的重要和樂趣, 可是她卻只管哭, 真拿她沒辦法.

這現象持續了一星期後, 我發現軟功沒有效, 最後只好來硬的, 我狼狼的教訓她一頓, 首先要制止她每天在家哭的情況, 不許她再為上學的事而哭, 成功制止了再跟她解釋, 不許聽到她再說不要上學, 不然就威嚇她趕她出家門, 這有點點效果可是我知道她心裡是很恐懼, 有嚇壞的可能, 我一直心裡都很不安的.


我曾經打過電話給老師, 老師說都是因為沒有適應的原因吧, 叫我耐性一點給她時間去慢慢適應, 之後我在家裡都盡量不提上學的事, 要是她再說不要上學, 我都是裝著沒聽到, 或者好好跟她說會適應的, 我不想再發火了.

日子一天一天地過, 她在家裡沒有再哭了, 但在學校裡偶然在哭一下, 我沒有太緊張太在意這事情了, 到差不多月底那幾天, 她跟我說上課時有同學在哭呀, 坐隔壁的同學想欺負她呀等等, 我都會教她怎樣去面對這些她認為讓她不開心, 不想上學為理由的事情. 讓她知道如何了解事情, 如何學懂自己去處理沒有家人在身邊, 而發生在她身上的事情.



終於有一天, 她跟我說喜歡上學了, 雖然我不確定這是不是她發自內心的說話, 是不是她實際的心情, 但只要她沒有哭, 沒有對上學的恐懼, 這證明了她長大了, 我就放下心頭大石了.

Melody, 你的人生才剛開始, 後面真的有漫長的路要走, 所以她一定要有堅強的意志, 去面對你將來會遇到的困難, 哭是一種情緒上的發洩, 哭過以後就要繼續上路, 你的人生你的生活應該是充滿笑容的 !

http://www.56.com/p95/v_MTI2ODU0ODEy.html&pstyle=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